top of page

預防勝於治療

常言道:「#預防勝於治療」,當主人帶寵物來我的診所注射第一次的疫苗,我也會跟他們說這句話。




別以為年輕活潑的小動物就不會有疾病,實際上在寵物健康的時候,往往就是作預防措施的最佳時機。假若小動物患病,無論是給你的小貓餵藥,或是看著你的小狗痛苦地抗病,都是令人身心疲累的事。更別說還要花費大筆金錢和時間,以及承擔寵物可能致命的風險。

先跟大家談談狗狗常感染的 #心絲蟲。心絲蟲是由帶有心絲蟲幼蟲的蚊子,經過叮咬狗隻而傳播。初期感染的症狀並不明顯,所以不易察覺。我建議狗隻在6個月大前,開始每月定期服用預防心絲蟲的藥物。有些狗主可能因經濟問題,會中斷狗狗的預防藥物,若果狗狗感染心絲蟲症,長期治療的費用不但昂貴,病程嚴重的更可造成永久性的傷害。

我要強調的第二點,就是寵物肥胖症。現時寵物的肥胖問題越來越嚴重,原因多以過度餵食為主。「增肥易,減重難」,相信大家都非常了解。預防肥胖症可避免寵物患上關節疾病、糖尿病、呼吸系統疾病、心臟病等疾患。



當寵物踏入中年,就需要加強預防由 #腎臟 和心臟引起的疾患。首先要注意飲食,避免給寵物攝取過多磷、納及蛋白質,否則會加重腎臟和心臟負擔,還會逐漸減低抵抗力,因此寵物由中年起,就應開始食用 #低磷、#低鈉 和 #低蛋白質,但仍有均衡營養的高齡食糧。除此之外,運動、充足水份、和 #體重控制 都是對高齡寵物預防疾病不可缺少的方法。


以上提到的只是寵物眾多疾病中的一小部分例子,其實這些都可儘早預防。以一名獸醫來說,我遇見了太多因忽視預防措施而後悔的主人,我希望從現在開始,大家可以記著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去保護你們愛錫的寵物。

Comments


Commenting has been turned off.
bottom of page